官方微信

研究项目

课堂案例分享 | 插架万轴,光影织梦

2023-05-23

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教授、刘越男教授、严承希博士和国学院华建光副教授主讲的《数字人文导论》是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通识核心课程之一,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课程内容包括数字人文的基本概念、历史源流、发展脉络、基本方法和技术、前沿议题等。本系列推文是该课程学生的学习成果展示。


课堂案例分享|插架万轴,光影织梦

——沉浸式媒体装置“Archive Dreaming”评介

小组成员:

张旭 商学院

李秋潼 艺术学院

蔡博翰 应用经济学院

项目背景

“书籍、文件资料等所有的实物档案都有一定的完整性,但其在未来数字化进程的发展中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形态变化?”

“如果我们能改变我们看待数据和组织数据的方式,会发生什么?”

“如果我们试着去看看不见的东西呢?”

“我们去图书馆的时候怎么知道里面有什么?”

“如果我们没有搜索栏,该怎样读取以前的档案?”

带着这些思考,艺术家Refik Anadol一头扎进了艺术和精神科学的世界里。在2017年,Anadol及他的团队在伊斯坦布尔与一所开源的文化文件图书馆展开合作,并开始致力于“Archive Dreaming”项目的建设,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共设施之一,探索了跨越270年的约170万份文件。这个项目的灵感之一是阿根廷作家豪尔赫· 路易斯· 博尔赫斯的一篇短篇小说,名叫《巴别塔的图书馆》。在故事中,作者设想了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形式的宇宙。据此,该团队想象了一种从物理上探索机器智能时代庞大的知识档案的方法,即使用机器智能算法检索和分类170万个文档之间的关系。档案中的数据被转换为沉浸式媒体装置,重塑21世纪博物馆的记忆、历史和文化。观众站在这件作品前时,不仅可以体验被图书包围的感觉,也能与这些视觉资料元素进行实时互动。

正如下图所示,最终的作品是一个用户驱动的沉浸式空间。“ Archive Dreaming”深刻地改变了机器智能时代图书馆的体验。它将海量的研究资料和书籍转化为数字可视化的内容,在圆形的空间里,参观者仿佛进入了数据库的脑海中,通过平板控制与数据库互动,在数据的海洋里探索。




项目团队

Refik Anadol工作室:“ Archive Dreaming”的主要负责人是来自土耳其的数字艺术家Refik Anadol。他的工作室在洛杉矶,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和算法创作视觉化艺术作品,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展出。

SALT Research:一个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促进对土耳其和中东地区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和理解。

数据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Archive Dreaming”项目还需要大量的数据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来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以及视觉化设计和创作。这些人员需要具备丰富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和数字媒体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640.png

艺术家 Refik Anadol



建设过程

数据采集:该项目的第一步是收集数据。Refik Anadol及他的团队在伊斯坦布尔的SALT研究中心中收集了大量的数字档案和文献,这些文献和档案涉及土耳其和全球的历史、文化和政治议题。

数据处理和算法开发:收集到的数据需要进行处理和分析。Anadol和他的团队使用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来深入分析这些文献和档案,并提取出其中的特征和模式。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创造了一个数据驱动的算法,可以将这些数字化信息转化为三维图像和音频。

设计:在算法开发的基础上,Anadol和他的团队开始进行设计。他们使用了多种设计软件和技术,包括Rhino、Maya、3D Studio Max等,来创建数字化的展览空间和展示设备。

建模和制造:设计完成后,数字化展览空间和展示设备需要进行建模和制造。这个过程需要使用大型制造设备,如CNC切割机、3D打印机等,来制造实体模型和装置。

安装和展示:最后,数字化展览空间和展示设备需要进行安装和展示。Anadol和他的团队在土耳其的SALT研究中心中展示了这个项目。展览空间中的一系列数字化展示设备不仅可以展示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和文献,还可以提供沉浸式的音频和视觉体验。

通过这几个过程,“ Archive Dreaming”利用了数字人文领域的多种技术和工具,将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和文献转化为了具有沉浸式体验的艺术品和展览设备。



640 (1).png




640 (2).png


640 (3).png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

沉浸式媒体装置——Archive Dreaming


展出信息:

旧金山,美国

02/03/2017 – 04/10/2017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04/20/2017 – 07/11/2017


装置设计(如下图):

Ø 六米宽的圆形建筑

Ø 4台激光投影仪

Ø 8台音响

Ø 定制软件

Ø 媒体服务器

Ø 用户交互平台


640 (4).png



功能与体验:

“ Archive Dreaming”装置以人工智能为画笔,以数据为颜料,以建筑空间为画布,建构了一个虚幻空间,这个空间超越了传统图书馆和平面电影的体验边界,将传统的电影投射屏幕转变为三维的动态建筑空间。当体验者进入这个圆形的空间,就仿佛进入了由170万份档案组成的庞大数据库的脑海之中,可通过装置中的UI交互平板查阅170万份档案并与之互动。与传统电脑数据库不同的是,“ Archive Dreaming”可实时渲染170万张存档图像,通过图像识别网络为每一张图片提供信息,并像人类“ 做梦”一样以意想不到的形式连接,转化成的复杂的高维可视化动态数据通过激光投影仪将映像投射在四周的墙壁上,并与地板与天花板上的反光镜倒映交错,最终展示在这个特殊建筑空间的观众面前,与观众建立实时的互动连接。交错的光影序列模糊了过去与现在的界限,170万档案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历史与当代交织,将体验者包围并不断变换,使体验者仿佛走进了由无数档案组成的无数个层层叠叠的小世界之中。



640 (5).png




640 (6).png





技术方法

数据分析和挖掘:“ Archive Dreaming”需要处理大量的历史档案、图书和文献,其中包含大量的文本、图像和音频等数据。数据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需要使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以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和故事。

数据可视化和互动设计:一旦数据被处理成可以使用的形式,设计师和艺术家需要将其转化为视觉化的作品,并设计用户可以互动和参与的方式。这需要使用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创作的知识,以及用户体验和互动设计的经验。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 Archive Dreaming”项目使用了一些VR技术,例如全景摄影和投影映射。这些技术可以使观众在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和文献中感受到一种沉浸式的体验,仿佛他们置身于实际场景之中。例如,在“ Archive Dreaming”展览的一个展示区域中,展示了一个由多个投影设备组成的环形装置,可以将数字化的历史文献投射到展览空间的各个角落。观众可以站在装置中央,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这些历史文献之中。此外,在展览的另一区域中,使用了全景摄影技术,将观众带到了历史遗址中,让他们感受到一个逼真的历史场景。

人工智能技术:为了更好地呈现历史数据的故事和主题,“ Archive Dreaming”使用了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音频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增强用户的互动体验。例如,通过使用语音识别技术,用户可以与展品进行语音交互,从而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的背景和意义。



奖项和社会影响

“ Archive Dreaming”项目在数字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和奖项。一些主要的成果和获奖如下。

1. 在2019年,该项目被选为土耳其威尼斯双年展展览的主题之一,该项目的创作和技术成果得到了国际艺术界和文化界的高度评价。

2. 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土耳其艺术和科技奖(ART&Tech Award),该奖项是土耳其领先的数字艺术和科技领域的奖项,表彰创新和出色的数字艺术项目。

3. “ Archive Dreaming”还获得了2018年IDC设计奖(Interaction Design Awards)的提名,该奖项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竞赛之一,表彰了在数字设计和创新领域中的卓越表现。

4. 此外,“ Archive Dreaming”得到了许多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如《纽约时报》、《卫报》、CNN等。

除了上述奖项之外,该项目还在数字文化和艺术领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该项目展示了数字文化和艺术作品的潜力和价值,推动了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艺术创作中的应用。该项目还吸引了更多的公众关注数字文化和艺术领域,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跨文化交流。


项目特色

“ Archive Dreaming”项目的特色在于将数字化历史档案和文献转化为视觉化作品,并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更直接和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的特色之处体现在:

1.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 Archive Dreaming”由数据科学家、设计师和艺术家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共同合作完成,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创造出具有艺术性和科技性的数字文化作品。通过跨学科合作,该项目也得以充分发挥各个领域的优势,提供了更全面和多角度的视角。

2. 数据可视化:“ Archive Dreaming”使用了数据可视化技术,将数字化历史档案和文献转化为视觉化作品。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历史数据,让用户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同时也使得历史数据更加生动有趣。

3.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 Archive Dreaming”使用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将数字文化作品与现实世界进行连接。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用户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历史文化,并与数字化历史档案和文献进行更直接和丰富的互动。

4. 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Archive Dreaming”通过数字化历史档案和文献的视觉化呈现,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这些历史档案和文献可以被更广泛地传播和分享,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存和保护。



分析评价

数据质量:该项目使用的数字历史档案和文献的质量可能存在局限性,如有可能存在缺失或损坏的数据,这可能会对数字化呈现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技术、设备和网络:该项目依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这些技术对设备和网络的要求较高,可能会影响到用户的体验。

可持续性问题:该项目需要不断更新和维护,同时需要进行长期的数据备份和存储,这可能会产生高成本和可持续性问题。

实施和推广:该项目涉及多个学科领域,需要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协作,这可能会对项目的实施和推广产生一定的难度。

社会影响: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可能会对社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如可能会增加人们对虚拟世界的依赖,以及对于社交关系的影响等。这需要我们辩证对待。



参考资料

Anadol, R. (2022), Space in the Mind of a Machine: Immersive Narratives. Archit. Design, 92: 28-37.

Anadol, R. (2020), Synaesthetic Architecture: A Building Dreams. Archit. Design, 90: 76-85.

https://refikanadol.com/works/archive-dreaming/.

https://refikanadolstudio.com/projects/archive-dreaming/.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4599887.




排版:张嘉玮

校对:傅斯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