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大事记(2022年度)

2023-04-10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大事记(2022年度)



2021年

12月


· 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参观数字人文技术实验室,指导相关工作开展。


2022年

3月


· 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年会于3月19日召开。会上,中心主任冯惠玲做题为《数字人文的人大特色》的总结报告;新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淳为学术委员,新聘历史学院华林甫、张燚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任明、周文泓、杨泽坤、严承希等为研究员;举行“红色档案文献资源库”“西域多语种文献库”“清史地理信息系统”三大项目启动仪式,并回顾了中心主要项目的发展历程。

· 2022年度学生研究员招聘工作圆满结束,新聘学生研究员60人,留任24人,来自国内外29座城市的40余所高校,分布于档案学、数字人文、艺术学、传播学、文学、历史学、图书馆学等50多个专业。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0.jpg


· 中心研究员任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专著《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与实践》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介绍了知识图谱的起源、发展和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一般性方法,并展示了浙江高迁吴氏西宅宗谱知识图谱构建的实践案例,对数字人文研究范式进行了创新性探索。









4月


· “高迁数字记忆”项目成为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唯一单村特展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 中心研究员杜宣莹(历史学院)专著《女王之死: 伊丽莎白一世时期的权力政治(1568-1590)》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对信息控制下权力流动的分析,重新诠释了近代早期英格兰的君臣秩序与政权转型。

· 中心研究员顾亚奇(艺术学院)受邀参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系列学术讲座,并作“全媒新观察”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1.png


· 学生研究员“星火训练营”专题讲座第六讲“社会网络分析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应用”举行,中心研究员杨泽坤担任主讲,中心研究员祁天娇担任主持。








· 中心研究员郭春宁指导的学生作品《北京的手账》《时代的色彩》《系列插画》参加土耳其第二届Mentor国际在线展览。

· 《数字人文研究》2022年第1期出版。学生研究员王立锐发表译作《数字人文与数字社交阅读》,学生研究员张佳明发表译作的《音乐相似性的可视化:500位古典音乐作曲家的类聚和映射》。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1_1.jpg

5月


· 中心主任冯惠玲领衔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人文人才培养团队荣获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先进集体,团队成员包括张斌、刘越男、牛力、钱明辉、徐拥军、梁继红、马林青、任明、何庄、加小双、杨冠灿、王彦妍、霍朝光、傅予、祁天娇、海薇、刘力超等。

· 中心研究员杜宣莹在英国牛津大学耶稣学院作“Mapping Francis Walsingham’s Clientele in the Mid-Elizabethan Politics”讲座,在英国牛津大学数字人文中心作“Clientage, Politics and the Elizabethan Regime: Digital Humanities and New Perspectives”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1_2.jpg


· 学生研究员“星火训练营”专题讲座第七讲“突破思维鸿沟:面向人文学者的领域本体构建”举行,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中心助理研究员位通主讲,中心研究员祁天娇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2.png


· “数字人文 & 清史研究”系列演讲之“正途与异途:晚清贡生官员仕途的量化分析(1840—1911)”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陈必佳担任主讲,中心副主任胡恒担任主持。








6月


· 中心副主任刘越男团队承担的中国人民大学重大规划项目“中国红色文献档案资源库建设”在线举行了原型系统咨询会。团队核心成员、中心研究员杨建梁、祁天娇、严承希参会,中心主任冯惠玲、副主任华建光及研究员张燚明与会指导。

· 中心研究员郭春宁指导学生作品《TA101:穿梭时空、贩卖未来好物》、游戏《溯》参与“紫龙杯”产业命题创新就业大赛。

· 中心研究员郭春宁主持的《多模态民族志与数字记忆学科交叉研究》获中国人民大学交叉学科种子基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2_1.png


· 学生研究员“星火训练营”专题讲座第八讲“数据的力量——博物馆的数字化阐释与传播”举行,由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健主讲,中心研究员祁天娇主持。








7月


· 中心研究员梁继红召集的“人大信管·求是讲坛”学术沙龙活动“数字人文视野下的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在线举行。

· 中心主任冯惠玲参加2022年全国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并作“新文科与数字人文教育之新”主旨演讲。

· 中心主任冯惠玲参与“北京历史文化的数字化保护”研讨会并作“穿越时光:北京记忆数字资源平台”报告。

· 中心副主任胡恒参加“中国历史地理数据库规划”研讨会。

· 《数字人文研究》2022年第2期出版。中心研究员杨冠灿团队发表论文《数字人文视域下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的植物意象研究》;学生研究员龙家庆发表译作《数字人文与新兴数字管护框架:概念、内容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jpg

8月


·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新增数字人文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 中心研究员郭春宁参加“首届北京动画周——国际论坛: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活动。


9月


· 中心主任冯惠玲参加中国文化数字化集团主办的“文化数字化发展”研讨会,并作“北京记忆数字资源平台的架构与功能”报告。

· 中心研究员杨泽坤主持的《数字图书馆情境下基于可解释深度学习的图像检索研究》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 中心研究员严承希主持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模态文化遗产数字资源语义组织与检索研究》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_1.jpg


· 中心研究员杜宣莹受邀参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读书”系列沙龙活动——“近代英国的情报系统:本土与东亚”。








10月


· 中心研究员牛力主持的《面向红色叙事的档案数字编研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 中心研究员周文泓主持的《计算档案学视角下的网络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_2.png


· 中心副主任胡恒受邀参加“东吴人文”系列讲座,并作“清代苏州府的官员选任与空间流动”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_3.jpg


·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星火训练营”第9期专题讲座以“空间历史‘大’数据与城乡文化赋能”为主题,由数字人文、空间人文等新兴跨学科领域知名学者何捷担任主讲,中心研究员祁天娇担任主持。








· 《数字人文研究》2022年第3期出版。中心研究员霍朝光(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国学院学生盛一涵发表论文《基于<三国志>的蜀汉政治网络分析》;中心研究员张燚明发表论文《打造公益开放的学术型数据库: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学生研究员张晨文发表译作《历史报纸研究的综合性跨学科工作流程——基于人文学者、计算机科学家和图书馆员的视角》;中心研究员贾君枝发表书评《<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与实践>短评》。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_4.png

11月


· 2022中国数字人文年会(CDH2022)预热活动“数字人文周”以线上形式开展。数字人文实践讲堂”系列讲座于11月21日至25日举行。该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产业界专家讲解应用案例,分享数字人文实践进展。五讲的主题分别为“CNKI数字人文研究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应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应用探索”“浅谈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建设中的实践与创新”“数字人文视角下的特藏平台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3_5.jpg

·“布灵的世界:人工智能的视角与声音”学术对谈举行,对谈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宋睿华副教授与中心研究员郭春宁。

·年会优秀项目展在中心官方公众号“数字人文研究”上举办,共展示了24个项目,总浏览量达40542次。


· 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全景与远景:数字人文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2022年中国数字人文年会”11月26日至27日于线上举行。共设置8个专题分论坛、2个青年学者论坛,并特别设置“数字人文教育”分论坛。主论坛在线观看者达3000人次,11个分论坛参与者共3600余人。

中心主任冯惠玲作“数字人文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知识?”主旨演讲。

“数字人文教育”分论坛上主题,19位来自不同院校、机构的学者以数字人文教育在地化为主要论题展开了开放式讨论。美国肯特州大学信息学院曾蕾教授作“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教育”主旨报告。

中心成员共有8篇论文在会上发表。中心研究员陈涛的入选论文(合著)《超越代际——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当代电影的计量电影学考察》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学生研究员龙家庆的入选论文《数字人文方法论应用及审思——基于39例“最佳应对COVID-19”获奖项目的分析》、谢佳入选论文(合著)《为民国报刊制作文本基准真相工作中的挑战与思考——以《晶报》为例》,及张强、关书朋的入选论文(合著)《历代科举进士群体的时空演变与网络分析》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其他入选论文为:研究员严承希(合著)《数字人文视域下中国易学史知识库的构建与应用》;学生研究员关书朋、张强《基于数据叙事的晚清域外游记书写研究》,朱子彤《双重解码:基于数字工具VIAN的电影色彩语言分析》,李梅霞《中国编钟数据库建设研究》。

中心成员共有6个数字人文项目获奖。以学术委员黄兴涛为首席专家的“今鉴:清末民国社会调查数据库平台”项目获优秀技术奖;中心研究员梁继红主持的“‘北京孔庙’数字记忆”项目获优秀设计奖;中心研究员牛力指导的“‘追溯灿烂生平,共忆兰台奠基’——吴宝康学术名人知识库”获优秀青苗奖;中心研究员郭春宁担任主要导师的“红色夏天 智能宇宙”项目获优秀互动奖;学生研究员陈兴怡、付靖宜、韦子柔、李凤铭、何沛柔创作的“遇见缪斯·北京——数字资源库”项目获优秀青苗奖、最佳人气奖,张强主持的“献礼二十大——历届党代会的信息可视化”项目获优秀题材奖、最佳人气奖。

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记忆之冰嬉大典数字出版及数字藏品发布仪式”。数字藏品“北京记忆系列之冰嘻嘻”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合作,联合发行,于11月25日正式在“中数藏品”平台成功上线,公开发售,至2023年2月已售罄。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4.png

· 中心研究员牛力负责的课程《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获学校第二批“123”金课建设项目立项。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4_1.jpg


· 中心主任冯惠玲为中国人民大学PPE高阶研讨课作题为“跨越围墙—数字人文的多维价值”的专题讲座。






· 中心研究员华建光、杨建梁参加第四届INDi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合著论文《中国古典学知识地图与知识融合研究》。

· 中心研究员严承希参加“声律·网络·未来 第三届清华数字人文国际论坛”并作“基于文本复用网络的儒家互文性分析——以十三经为例”报告。


12月


   · 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团队“四位一体数字记忆人才培养:数字遗产融入高等教育新模式”项目荣获“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卓越之星奖。该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家中心(ICUA)主办,评委会一致认为:北京记忆平台将网站开发、数字资源构建、数字文化资产运营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体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跨界模式创新,形成一定的可复制模式经验,具有较为突出的全球创新示范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4_2.png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5.png


· 中心副主任胡恒受邀参与江西师范大学“名达讲坛”,并作“史学研究的数字转向及其实践案例”演讲。






· 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为进一步推进文理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新文科建设,在原院属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跨学院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


2023年

2月


· 《数字人文研究》2022年第4期出版。执行主编、中心副主任刘越男参与编辑部组织的笔谈《建构中国自主数字人文知识体系的使命与路径》;中心主任冯惠玲发表论文《新文科与数字人文教育之新》;学生研究员管永康发表书评《植根社区的数字人文制图方法与实践:<文化和社区制图项目>简评》,苏依纹发表书评《<历史网络与数字人文:国家网域研究案例>简评》。

微信图片_20230727220135_1.png


编辑、整理:杨颖兮 李少建

版式:刘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