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论文著作

中心研究员任明新作《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与实践》出版

2022-09-26

640.png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




内容介绍

新兴的知识图谱技术对于数字人文资源组织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价值。使用知识图谱重构数字人文资源,改变信息的获取、处理与表现方式,可使研究人员更加便捷地发现和验证人文世界的规律、脉络、趋势,在与史学、地理等领域的关联中获得更加宏观的学术视野。

本书首先介绍了数字资源组织与表示的基础知识,以及知识图谱的概念、起源和发展;进而,针对数字人文领域的问题和数据的特点,提出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一般性方法,既包括在图谱构建中涉及的多种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也包括需要特别关注的基于众包的人机协作模式和全过程质量管理问题;最后,展示了相关方法在浙江高迁吴氏西宅宗谱的知识图谱构建实践中的应用。相关工作既是对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的扩展,也是对数字人文研究范式的创新探索。


作者介绍


640 (1).png

任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访问学者。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委会委员等。研究领域包括知识工程、信息分析、系统建模及其在数字人文等领域的应用,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在信息科学领域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部。科研成果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目录


640 (2).png
640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