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闻

冯惠玲教授作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卓越大讲堂

2020-11-19

1-3.jpg

2020年11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受邀参加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卓越大讲堂,并发表题为“数字人文:信息资源管理的新天地”的演讲。

2-5 (1).jpg

数字人文是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新增学科,冯惠玲教授以“一个大事件”概括其现状,从学术共同体、学术期刊、专业教育、学术资助等7个方面介绍发展态势,并基于“四个案例”的生动演进展示数字人文的探索之路与所得成效。立足实践,数字人文的概念并不具有唯一性,冯惠玲教授以“N种定义”进行剖析,指出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学科或实践等四种概念落脚,可将其作为伞状概念以指代围绕在技术和人文学术研究周围的不同活动。着眼未来,冯惠玲教授以“三种变革”阐释数字人文的无限可能。数字人文不仅改变了研究思维、重塑人文,还催生了多样化、开放化的知识生产范式,同时也促进了多学科融合


3-3.jpg

冯惠玲教授指出当今人文学科与数字技术交互的需求渐显,数字人文反哺文献信息的资源化、知识化,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天然中介者的定位更为明朗,数字人文作为一片新天地亟需学科人不断热血探索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