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招聘启事

2020-12-29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of RUC),是以中国人民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文学、历史学、艺术学、国学等学科资源,及书报资料中心、图书馆等学术服务资源为依托,开展数字人文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研究机构,也是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探索跨学科合作研究和新文科建设的学术平台。中心秉持“融合文理学科、创新知识生产、实现协同创新、追求卓越发展”的宗旨,现已在数字人文教育教学、数字人文期刊建设、数字人文专项领域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搭建起数字记忆、数字新闻、数字文学、数字艺术、数字国学等多个数字人文专项研究平台。为进一步优化团队、培育人才、涵育创新,研究中心现面向各高校在学生招聘学生研究员,相关事项具体如下。


招聘岗位


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按照学术追踪组、学术传播组、学术期刊组定向招聘,每组岗位8人。


学术追踪组

负责追踪国际国内数字人文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为学术期刊、网站或公众号相关栏目定期供稿。


学术传播组

负责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及其他形式的研究中心学术活动的传播。


学术期刊组

参与《数字人文研究》期刊的运作与编校工作。



应聘条件


鼓励具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计算机科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学、国学或其他相关领域学科背景的各高校在校学生,依个人兴趣及特长报名。各组岗位具体应聘条件如下。


学术追踪组

❖ 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 对数字人文理论、方法与实践问题感兴趣,有意愿参加相关学术活动或有志于从事相关课题的研究;

❖ 逻辑思维能力强,分析能力佳,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英文水平良好;积极敏锐;

❖ 能保证参与中心活动的时间;

❖ 已在本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或在学术会议宣读论文,或有过科研项目相关经历者优先。


学术传播组

❖ 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 逻辑思维能力强,创新创意能力佳,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及写作能力,有团队合作的意愿及能力;

❖ 掌握摄影、摄像、PS、平面或动画设计及其他数字媒体技术中一项或几项;英文水平良好;熟练掌握网站搭建与维护或公众号运营及操作技巧者优先;

❖ 能保证参与中心活动的时间;


学术期刊组

❖ 博士研究生;

❖ 对学术编辑工作感兴趣,或有意于提升学术写作能力;

❖ 逻辑思维能力强,分析能力佳,具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学术写作能力;英文水平良好;耐心细致;

❖ 具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计算机科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学、国学或其他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经历;已在本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或在学术会议宣读论文;

❖ 能保证参与中心活动的时间;



学生研究员的权利与义务


学生研究员的权利

❖ 与国际国内数字人文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科前沿话题,拓宽研究视野;

❖ 免费参加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 个人参与撰稿具有署名权;

❖ 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聘用证明;

❖ 每组学生研究员都有专门辅导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在实践中学习知识、锻炼技能;


学生研究员的义务

❖ 积极参与本组岗位要求的各项工作;

❖ 协助研究中心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 协助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报告和学术论著的组稿与编辑工作等;

受资助的优秀学术论文、专著、科研项目、竞赛奖项等,署名单须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应聘方式


1. 有意申请者请将报名材料发送至rucdh@ruc.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应聘学生研究员-姓名-学校-专业”,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2月1日。

2. 应聘者提供以下材料:

❖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学生研究员申请表》(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获取,提取码: xmii );

❖ 证明本人相关业务能力水平的相关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pdf版)。


3. 应聘材料经初选后将电话通知面试。




咨询联系


联系人:徐碧姗

联系电话:13911621042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