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筹备会召开

2019-12-19

2019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of RUC)成立大会筹备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415第二会议室召开,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级教授冯惠玲,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越男教授,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国学院党委副书记华建光副教授,文学院陈涛副教授,历史学院胡恒副教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钱明辉副教授、加小双讲师等参加会议。

2019年12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批复同意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进入研究机构孵化平台进行孵化。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是以中国人民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国学、历史学、艺术学等领域优势科研、教学资源为依托,开展数字人文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综合创新平台,同时也是推进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创新融学科发展模式,探索学校新文科品牌的重要平台,旨在推动数字人文研究、项目、教育、期刊四位一体、齐头并进,最终实现融合文理学科、创新知识生产、实现协同创新、追求卓越发展。


Part 1

会议前半部分,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从数字人文的前史和诞生谈起,介绍了学界对数字人文概念的探讨。冯惠玲教授指出:数字人文集研究、教育、实践三位一体,在全球范围迅速发展,方兴未艾。据国际数字人文组织联盟(The 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ADHO)统计,截至2018年3月,全球有194个数字人文机构正在运行,数量还在继续增加,学术活动十分活跃。世界顶级大学争相进入该领域,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等;大量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项目如雨后春笋;许多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国际会议备受追捧、学术期刊不断增加;学术论文逐年攀升。

1-6.jpg

Part 2

会议后半部分,参会人员就中心的定位目标和筹办事项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由冯惠玲教授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各成员承担双向沟通任务,与各学院领导沟通,通报沟通本学院工作,同时承担中心分工等。此外,筹备会还讨论了中心成立仪式的相关问题,包括时间、期刊、规模、内容和学术委员会等情况。

2-8.jpg